(新化療飲食輔助加坡)葉孝忠
  寫過很多上海的文字,但很少說起我和竹北買屋她的淵源。
  最早認識的上海,來自J,威剛固態硬碟我們是同事之前就已經是好朋友。她一次的上海之行,回來後贊不絕口,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和她認識的一個上海男生很有關係,後來那人傷透了她的心。在辦公室她就坐在我前面,有好幾次,我看到她忍住哭聲在掉淚,當時我們每天都像機器一樣要生產好多的文字,她根本沒心思工作。我和J說,沒事,有什麼寫不完的,我來幫你寫。
  上海真的那麼好嗎固態硬碟?還是因為有一個人,城市的不完美都可以輕易地原諒。
  其實我弟弟比我早來上海,港星必吃的海南雞飯文東記和我家有點親戚關係,弟弟就帶著他家的秘方打算到上海開創事業,結果他的好朋友在上海發生車禍死在上海,他也就回家,過安固態硬碟穩的生活。我姐姐也比我早來上海,她是做獵頭的,說起談生意喝酒應酬之類的故事,我聽了都感覺像電影情節,但這些都是中國見怪不怪的生活方式。姐姐介紹了她的上海乾爹給我,說有什麼事可以找他,一年他送來了一大箱的大閘蟹,我吃不完,送了一些給鄰居。
  我們報社有個上海來的編輯,那是我認識的第一個上海人,文章寫得好,也是我們很喜歡的朋友,很抱歉的是,我們對她的贊美是:你很不像中國人。她在上海人脈很廣,為人一直低調,過去在上海戲劇學院教書,後來來到報社編我們的爛稿子,我一直覺得是大材小用。但她海派作風,就算在蕉風椰雨的南洋也絲毫沒改變。來中國十年,我聽到一個最讓我得意的贊美是,你一點也沒變油,還保有的純真。其實這也是我想和上海來的朋友說的話。
  知道我要去上海,她為我介紹了好多人,新民晚報的編輯、上海作家還有爾冬強等等。我記得和唐穎見面是在香樟花園裡,都十年了,現在那餐館還在,老樟樹依舊。後來我身邊的朋友都對我說起,她寫了一篇東南亞的小說,有可能拍成電影,而書里的男一號的原型是我。小說我看了,覺得寫得蠻好的,女一號我也應該認識,我沒說什麼就等著它被拍成電影,然後我會告作家誹謗,從而或許能賺取名譽損失費。後來拍電影的事情也不了了之,但這就是人生常態,很多事情說幻滅就幻滅,像做過一場好夢,醒來後連劇情也忘記了,由不得你。
  記得一次吃飯的時候,同桌還有上海才女王乙宴,不久前,朋友發來Email,說她走了。人生可以那麼倉促,容不下你的留戀或執著。
  我很早就下定決心,人生短暫,只做自己想做的事。所以,我就這樣來了上海。  (原標題:上海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xd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